这倒不是说小牛黄不能入药,而是小块的牛黄……过去人们根本发现不了!
倒是想想,那牛的胆囊里最应该有什么?自然是味道极苦的牛胆汁了!
在过去,一头牛从咽气蹬腿,到牙帖注销牛籍后主人家请来屠夫操刀开剥牛尸,可是需要好几天时间的!
这时的牛尸一般都轻度腐烂了,因此屠夫在开剥已经胀气的牛尸时,下刀会格外小心,而且也不会太仔细得逐一切割分离牛的内脏。
要是屠夫下刀稍有不慎,刀尖划破了牛的内脏,因此让牛肠胃里已经严重腐败乃至流汤的草料粪便之类的‘汤汁’流淌出来,那本来还可以对付着下锅入口的牛肉可就彻底没法收拾了。
一旦这种情形发生,负责开剥牛尸的屠夫不但一文辛苦钱都拿不到,甚至还可能会被因牛肉被糟蹋而格外愤怒的牛主人扯住衣领索赔!
因此,过去屠夫在开剥牛尸时,只会在如何把牛肉与内脏剥离开的方向上投入精力,只要能把全副内脏好端端的从牛腔子里抠出来就万事大吉。
宰牛的屠夫是绝没有从牛肝上单独把牛胆囊切割下来的闲心,充其量就是在牛内脏全挖出来后,用手从外边小心翼翼得(怕捏破胆囊溅一身脏汁)捏一下牛胆囊,看里边有没有大块的硬物。
如果这胆囊中的牛黄生的很小,那宰牛的屠夫在一摸之下,什么也没有发现,多半就会把它与内脏一起刨坑埋掉了。
这胆囊里长出一块硬东西的感觉绝对不好受,因此在胆囊中长出牛黄之后(小块),长牛黄的耕牛一定会卧在牛棚里不住哀鸣,这下地耕田是别想了。
除了那些家里格外趁钱的富农财主,一般的小户人家是不会给害了病的耕牛请牛医病……请医生是要花钱的,小户人家有时候人害病都请不起医生抓药,更别说是请医给牛看病了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